返回首页

“您的年夜饭,已经在路上”

陈灏、陈国峰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 题:“您的年夜饭,已经在路上”

  新华社记者陈灏、陈国峰

  除夕将至,合家团聚、辞旧迎新之际,怎能少得了一顿丰盛且健康的年夜饭。记者日前在山东采访了解到,食品加工企业和菜农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为全国人民的除夕餐桌“保鲜”。

  经过严格检疫的生猪被集中起来,冲温水澡、听轻音乐,24小时之后才会被送往屠宰线——在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景峰介绍,经过五道检疫关卡后,猪胴体被送入零下23摄氏度的急冻室,快速冷却降温1到2个小时,然后转入0-4摄氏度的冷却间,均温脱酸排毒24小时以上,让猪肉的酸碱度达到最佳食用状态。

  他说,在这里,猪肉的分割、装车、运输等环节,都在低温环境下进行,避免了营养成分的流失。这几天,每天有135吨分割好的猪肉,会根据订单经冷链物流车运输投放到市场,一天之内就能走向千家万户,成为红烧排骨、饺子等年夜饭的原料。

  在“年年有余”的期许下,鱼是很多家庭年夜饭的必备菜。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一些家庭的年夜饭上,鲤鱼、草鱼也升级成了价格更高的金枪鱼。9日,烟台中鲁远洋食品有限公司的金枪鱼加工车间里一派忙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切制金枪鱼生食食品。

  “春节前,我们在完成外贸订单的同时,全力以赴保国内春节市场供应。”中鲁远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志超介绍,在高标准落实冷链食品加工交易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公司每天可以加工金枪鱼生食切片2000公斤,其金枪鱼“火锅涮”、金枪鱼“面伴侣”、金枪鱼肽、金枪鱼油等产品每日达100个批次,超低温冷藏产品平均日交易量达300吨。

  吃得健康,就要荤素搭配。

  10日上午,在山东莘县农业农村投资发展公司的净菜包装车间,几十名包装员工正在赶制蔬菜礼品盒。这些礼盒装的蔬菜,将作为健康的春节礼物,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公司总经理陈恒强介绍,春节“蔬菜礼盒”已经成为时下蔬菜销售的热门方式,目前公司的产品平均每天销售1000余箱、约7.5吨,销售范围覆盖山东全省及周边地区。

  莘县瓜、菜、菌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菜篮子”。陈恒强说,忙完当天的工作,就能保证消费者年夜饭吃得新鲜,工人们也该放假了。

  吃完正餐,来一盘红彤彤、甜滋滋的草莓,既解腻又喜庆。

  在济南章丘区龙山街道付家村,草莓种植户们这几天正在忙着摘草莓。这几天温度高,草莓也噌噌地长个子。种植户冯俊华9日向记者抱怨说,她忙得都顾不上中午饭了,家里一点年货都没准备。

  “好多外地客户都等着要货呢。”冯俊华说,草莓不耐储存,早上运走的草莓,当天就能送到山东及周边省份的市场上。如今,她雇了七八个人来帮忙摘果子,一天能卖出去1200多斤草莓,每斤的地头价在12元左右。

  作为我国农业大省,山东省2020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实现农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山东农产品品种繁多,“米袋子”“菜篮子”供给充足,正让国人的年夜饭更有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