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姜涛建议:加大西部技工院校扶持力度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航天江南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准备了数份建议,其中一份为《关于加大对西部技工院校的扶持力度的建议》。他表示,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的支撑。

  助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姜涛介绍,近年来,我国技工教育快速发展,培养了大批中高级技能人才,但总体上还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数量上供不应求,质量上仍待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和素养,尤其是以严谨、专注、敬业等“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职业素养缺乏,直接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据企业用工调查,80%以上的企业表示技能人才需求不能满足,95%的企业认为新员工的职业素养有待提升。高素质技能人才缺乏,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完美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工,而一流的技工必须具备高超的技能和‘工匠精神’。”姜涛表示,培养“工匠精神”是技工院校实现育人宗旨的重要内涵和使命,任重而道远。同时要积极探索,铺设强化“工匠精神”培养的有效路径。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工院校可以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

  姜涛认为,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可以更好地培养和造就大国工匠和更多技能人才,促进就业结构优化,推动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

  提升职业技能人才吸引力

  针对上述问题,姜涛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是加快人们观念的转变,提升职业技能人才的吸引力。他认为,当前,技工院校招生难的形势依然严峻,发展后劲不足,希望国家能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拓宽职业人才发展通道的角度,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毕业生与大学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为广大青年人搭建成长平台,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技工学校。

  其次是加大对技工院校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对西部贫困地区技工学校的支持力度,使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技能培训致富。技工院校在办学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实训设备,培养人才过程中也需要消耗大量耗材,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建议解决技工院校办学经费紧张、设备较为落后等问题。

  第三是应出台政策支持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模式。建议完善技工院校与国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新型学徒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资源共享互补,鼓励技工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院校和企业深度合作,利用技工院校的教学经验,与企业中高技能人才的实际操作经验进行深度融合。建立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同时便于企业对员工进行技能提升的再培训。从而培养更多符合制造强国建设所需的技能人才,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