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建议:建立“国家特色种业种质资源库”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建设“国家特色种业种质资源库”,把全国各地有特色的种质资源都收集、鉴定、评价、保护起来,形成国家特色种业发展体系。
  王召明表示,我国种业有了“顺国情、合地情”的特色品种就不会再被“卡脖子”。他建议,要尽快启动国家牧草良种工程,加大牧草良种扶持力度,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和种植推广、质量监督,每个环节都要把政策落到实处。
  王召明举例,可以考虑在内蒙古自治区选择合适的地方建设国家草地农业示范区,培育草种业龙头企业,打造草产业品牌,把牧草纳入种植业体系,探索草地农业发展模式,提高草地利用率。
  王召明认为,特色种业发展要跳出传统“农业思维”,建立各省市区的乡土种业数字化体系,形成种业数字化一张网。他建议,在全国2000多个农业县的农作物资源普查中,加入特色种业数字化应用体系。要积极拯救我国面临丢失的区域特色种子,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制定相关保护机制和发展政策。
  王召明还建议,国家设立标准选择一批有科研能力和种质资源储备、育繁推应用转化好的企业,给予针对性政策支持,例如在土地流转、良种补贴、机械化加工种植、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建立专项奖励机制。“选好企业做主体,有利于特色种业的快速转化成果,企业有了市场,才能高效率整合科研机构、形成合作机制、推进特色种业技术不断创新。”王召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