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长航集团董事长张锐建议:加快长江货运船舶LNG动力推广应用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董事长张锐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准备了四份建议,包括加大对长江邮轮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长江货运船舶LNG动力推广应用等。

  张锐认为,长江邮轮旅游是中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板。为推动长江邮轮产业健康发展,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旅游事业繁荣稳定,建议加大对长江邮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切实加大对长江邮轮运力管控力度。

  在加快长江货运船舶LNG动力推广应用,助力长江绿色航运高质量发展方面,张锐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具体而言,建议交通运输部牵头,其他相关国家部委、重点航运企业、燃油供应企业参与,制定《船舶LNG动力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出台支持政策,设立扶持基金,推动长江航运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

  张锐还建议,给予新建长江LNG加注设施包括加注码头、加注趸船、移动LNG加注船建造补贴;积极考虑现有长江加油站点升级为“油气合一”加注站,建立稳定的船用LNG价格机制。此外,开展研发攻关,突破微引燃LNG发动机技术瓶颈。

  在加大对长江绿色智能航运关键技术研究投入方面,张锐建议,将长江绿色智能航运关键技术相关研发经费纳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支持范围。基于长江通航环境及船型特点,开展内河航运船舶能源低碳发展路径研究,并加快“江海直达、江洋直达、干支直达、铁水联运”等船型开发和推广应用,开辟内河水上运输新航道。此外,建立“数字长江”信息平台,形成长江流域“数据链”,基于北斗卫星及云技术应用,使长江经济带的各个部门、资源、要素能够共享数据链信息。

  此外,在加快建立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张锐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培育长江化学品洗舱市场,制定并出台化学品船舶强制洗舱政策,促进洗舱站良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