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石化集团多位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碳市场建设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自中国石化集团的多位两会代表委员建议,要努力为减碳、脱碳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多措并举加快碳中和进程,确保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

  碳市场建设处于初期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李永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科学制定碳配额分配机制,健全完善碳市场管理层级,有效促进碳减排。

  李永林介绍,目前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存在碳交易制度体系不够健全、配额分配不够科学合理、管理层级不够完备等问题,“比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缺少上位法,目前仍未出台类似《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等国家层面法律。”

  李永林建议,首先,应加快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立法先行,以较高层级的立法来保证碳市场的权威性,尽快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为碳市场体系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细则,指导企业开展碳交易工作。

  其次,科学制定碳配额分配机制。建议统一配额分配方法,体现出企业碳排放和减排先进性,通过优化配额总量来有效调节碳价,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企业参与碳市场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更加科学高效实施减排方案,并利用CCER等相关机制推动节能降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再次,健全完善碳市场管理层级。鼓励集团型企业发挥集团化和集约化管控优势,统筹做好下属企业碳排放配额内部平衡和碳市场平台交易,实现整体推动、先进带动的更大减排力度。

  最后,扩大覆盖范围和参与主体以及增加碳交易品种。建议在全国碳市场成熟完善后,探索研究将碳期货、期权、远期产品等金融衍生品引入碳市场。

  提高企业节能减排主动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明森表示,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一方面要逐步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量,另一方面要切实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占比。他建议,制定相关鼓励政策,推动高耗电企业自建光伏发电站和风电场,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实现降碳目标。

  张明森指出,现在很多技术性障碍、政策性障碍限制了光伏、风电发展。比如,光伏、风电的发电成本依旧高于煤电;发的电品质差,功率不稳定,影响电网稳定;用电部门不愿意接收等。国家一方面花费巨大投资及补贴建设光伏发电站和风电场,另一方面这些绿色电能又被大量弃用。

  “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进一步发展技术、降低发电成本以外,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理顺政策,鼓励有关企业接收消纳这些品质较差的光电和风电。”张明森表示。

  张明森建议,国家要研究制定相应政策,对于通过自建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作为企业主要电源的,以及自建光伏、风电并就地转化成氢气自用或外送的,可以适度放宽其准入门槛,并给予一定的税收及政策优惠。如果是就地自产自用或是发电场与耗电装置之间不超过一定距离的,还可以允许自建自营自发电场到用电生产装置之间的专用输电网。通过这些措施,推动高能耗、电耗企业率先使用可再生能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科炼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惜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确立碳交易试点至今已过去10年,全国碳交易市场筹建已有3年,并在探索交易成果上见到了一定成效。总体来说,国内碳交易市场的推进并未达到预期目的,企业未能在节能减排上取得效益,主动性不高。一方面,已试点碳交易市场仍存在规则不统一、政府干预过多、无法形成市场机制、企业信息不透明、市场参与者单一等问题。另一方面,一些市场的乱象抬头,投资机构参与碳市场的炒作,成为金融机构逐利的工具。

  吴惜伟建议,加强碳交易市场监管,规范交易行为,加强政策供给,引导企业主动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