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建议:建立负碳产业集聚区 推动低碳转型

董添 欧阳春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建议,建立负碳产业集聚区,推动产业低碳转型;开发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支撑碳中和目标。同时,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生产生活低碳转型。

  促进高碳行业加速转型

  碳排放大部分来自于发电和工业端,交通行业占有一定份额,农业、商业和居民排放占比较小。如何尽早谋划碳中和场景下的能源生产、消费转型升级路径,通过技术进步,推动高碳行业加速转型,满足区域高质量发展要求,是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宋鑫建议,建立负碳产业集聚区,推动产业低碳转型。创建零碳产业/负碳产业集聚区,选取用能大户集中的产业园区,系统整合园区治理、项目示范、模式创新、资金支持等多个要素,把当地产业绿色发展、园区企业达峰行动和行业碳中和路径探索三个层面的目标相耦合,引领高载能工业聚集区和产业升级的方向。

  宋鑫还建议,开发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支撑碳中和目标。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碳减排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进行重点攻关,特别是要大力支持企业对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等关键技术的研发;要针对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升级的需要,整合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对相关企业开展综合性示范予以支持。

  引领全社会碳中和行动

  “当前,广为人知的碳达峰实践多来自国外和国内较发达地区。然而,受中外发展阶段差异以及国内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影响,现有的区域性碳达峰样板和经验难以提供可借鉴的路径,很多地方对如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途径还不太了解,亟须更有指导意义的样板。这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布局,通过政策指导、专题研究、试点示范等方式,带动地方开展碳减排工作。”宋鑫指出。

  宋鑫建议,创建零碳示范样板,引领全社会碳中和行动;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生产生活低碳转型。同时,建议优化碳交易机制,发展气候投融资。

  宋鑫指出,要创建涵盖乡村、城镇、城市等不同尺度,面向零碳建筑、终端用能电气化、农业碳汇等典型场景的零碳示范样板。将政府系统性探索与企业自主创新有机结合,让零碳示范项目成为低碳未来的展览厅、绿色技术的大舞台、涉碳商业模式的试验田,让想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有所作为的各个主体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样板。

  针对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生产生活低碳转型方面的建议,宋鑫特别指出,建立生产、生活领域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长效机制,作为引导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工艺升级换代的重要指向,推动生产工艺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理念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形成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幅提高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政府采购和工程规划建设要采用低碳标准。

  “碳交易机制所依赖的碳排放监测核算、报告、核查体系(MRV),很容易受人为因素干扰。要对碳交易同类机制的制度设计和实施情况进行深入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机制设计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让碳交易机制更加有效地引导产业界参与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大力发展气候投融资,强化政策协同、标准体系建设和综合示范,更好地支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助推剂。”宋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