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产预期推动油价回落

经济参考报

  由于美国原油产量从寒冷天气影响中恢复和市场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盟友可能提高原油产量,国际油价2日显著下跌至两周低点,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降至每桶60美元以下。

  截至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9美元,收于每桶59.75美元,跌幅为1.47%。2021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0.99美元,收于每桶62.70美元,跌幅为1.55%。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分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日,美国因极寒天气而停摆的400万桶/日原油产量几乎已经全部恢复,而受到极寒天气影响的炼厂预计要到3月中旬才能恢复到此前的水平。

  分析指出,目前市场预期原油供应将增加,欧佩克增产是首要关注的因素。市场普遍预期,随着经济开始从疫情中复苏,以及欧佩克主要成员沙特在3月底结束自愿减产,欧佩克将开始逐步提高产量。

  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尔金多在2日召开的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会议上表示,2021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增加580万桶,达到9600万桶。石油市场前景总体乐观,令人鼓舞的全球经济发展和亚洲富有韧性的需求是利好因素,而疫情的持续则意味着仍有下行风险,这是保持谨慎乐观的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科威特石油部长穆罕默德·阿尔-法里斯3日表示,新冠疫苗将帮助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正在支撑原油市场。

  法新社的报道称,随着原油价格回升至疫情之前的水平,在低油价时一致寻求减产的俄罗斯与沙特之间的分歧开始凸显,俄罗斯希望尽快回归产量的正常化,但是沙特却希望尽可能长时间的维持高油价水平。

  欧佩克及其盟友4日将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下一步的产量政策。今年1月初,经过艰难的谈判,欧佩克及其盟友最终决定缓慢提升原油产量,3月份705万桶/日的减产幅度与2月份712.5万桶/日的减产幅度相比已经有所减小。目前,随着疫苗工作推进下经济复苏预期的增强,4月如何继续缩小减产幅度,将成为欧佩克及其盟友4日会议的焦点。

  沙特近期自愿进行了10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但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则小幅提高了产量。外界预期,欧佩克及其盟友4日的会议料仍将分歧严重,4月份沙特停止自愿减产之后,减产幅度可能会缩减150万桶/日。

  对于全球产油大国美国来说,油价的上升也为其提供了增产的动力。但有分析指出,美国页岩油产业与成本更低的欧佩克产油国相比处于劣势地位,其产量或难以快速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在疫情之前,美国页岩油产量曾达到创纪录的1300万桶/日。但在疫情期间,由于全球原油需求大幅萎缩超过20%,一些美国页岩油企业不得不申请破产或进行合并整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