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可以在创新金融、丝路金融、民生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和内地加强合作,促进创新科技与创新金融的深度融合。

  两地资本市场相互补充

  林龙安称,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融资中心,也是国际资金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渠道,香港资本市场和内地资本市场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七成以上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在人民币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方面,香港发展潜力巨大。”他表示。

  在林龙安看来,香港可以在创新金融、丝路金融、民生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与内地加强合作,促进创新科技与创新金融的深度融合,带动首次公开募股(IPO)、财富管理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快速发展。

  扮演好“双角色”

  林龙安指出:“就当前的经济发展背景来看,香港需发挥双向桥梁的作用。一方面,香港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市场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聚焦内地市场商机,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成为内地市场的‘参与者’和国际市场的‘促成者’”。

  林龙安建议,加强推广香港品牌,便利港商在内地销售产品;放宽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的门槛,加强与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度参与内地金融市场;利用香港业界的国际经验和金融网络,做大做强香港金融市场;推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

  他说,香港拥有全球顶尖的基础科研力量,创新能力居亚太地区前列,五大高校进入世界大学100强。在生物医学、神经科学、基因组学、疫苗技术、干细胞技术、人工智能、计算科学与信息技术、智能城市等领域一直走在全球前端。在发展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信息和风险管理、网络保安等领域也有较大优势,可支持内地产业创新向纵深发展。香港还拥有高端的科技创新支持系统,包括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科研体系、世界级的金融服务业以及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便于汇聚国际高端创新要素,尤其是高质素的创新人才,为内地科技创新发展服务。

  “内地拥有庞大的市场,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较强,双方可形成强有力的互补合作关系。未来,香港在配合内地,尤其是大湾区市场方面将发挥独特的作用。”林龙安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