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实施“碳标识” 建立家电产品碳排放评价标准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4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今年两会带来3份建议,分别为《关于家电产品实施“碳标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的建议》《关于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价格机制,促进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的建议》《加快建设大件家用废弃产品的回收体系、切实促进消费内循环的建议》。

  健全“碳标识”法规

  李金波表示,家用电器已经成为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当前我国已经建立完善的能效标识法规以及执行体系,但能效标识仅与家电使用过程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有关,不能涵盖生产、回收过程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家电产品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标准及标识。

  李金波建议,健全“碳标识”法规,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排放评价标准,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标识”。他表示,“碳标识”不仅提供绿色消费向导以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方式,也将对供应链及国际贸易产生影响。建立透明、科学的家电产品碳排放评价标准,是实施“碳标识”制度、实现低碳发展和规避碳壁垒的基础。

  对于废家电回收,李金波介绍,当前国内废家电回收渠道中约80%来自社会回收,回收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缺乏必要基础设施。根据相关推断,2020年我国将有1.8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需要适时更换。

  李金波提出,以地方政府为主体,建设大件家用电器废弃产品存储基础设施;以地区为单元,加强对本地区废弃产品回收者的规范管理;制订规范性文件,明确严禁随意丢弃大件家用电器废弃产品等。

  打破工业互联网“数据孤岛”

  记者注意到,李金波已连续多年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今年其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建议聚焦数据流通方面。

  李金波称,工业领域有500多个细分门类,数据包含生产商、上下游供应商、平台商等所有参与方在各环节中生成和使用的数据。如何评估交易数据的价值,如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匹配度,如何界定数据共享范围、数据使用权的边界,是工业领域数据融通共享的关键。

  “企业之间、政府机构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数据融通共享的激励机制和市场化机制缺失,‘数据孤岛’问题严重,成为数据要素加快配置的最大阻碍。”李金波认为,应研究论证工业数据成本计量和交易方法,研究制定类似于软件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建立全国性的工业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研究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以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资源对接,实现工业数据共享和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