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建议,加快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一步提高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顺周期积累,以及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境传染的及时性和前瞻性。

  具体而言,张智富建议,尽快出台宏观审慎政策指引。人民银行应借鉴国际组织和主要经济体实践经验,围绕政策目标、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政策工具箱、政策传导等,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总体设计和治理机制,不断丰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并制定工具启用、校准和退出机制。

  张智富建议,进一步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建议国务院授权人民银行牵头,联合相关部委自上而下统筹规划建设宏观审慎管理数据湖,分步将金融系统、相关行业与宏观审慎管理相关的原始数据入湖,为开展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和实施穿透性监管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大数据管理系统,有效评估金融系统及相关行业的脆弱性,从而实现对系统性风险的早识别、早预警。

  他认为,应加强宏观审慎政策与其他政策协调配合。建议人民银行加强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总需求调节和宏观审慎政策结构性调整的政策合力,充分发挥双支柱调控框架作用。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微观审慎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统筹部分监管工具的运用,以配合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启用、校准和退出;加强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等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宏观审慎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