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加强材料应用创新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重大课题,其中材料应用创新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支撑。建议为新材料产业化提供更多高端工业应用需求,支持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新材料企业发展壮大,切实提升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支撑能力。
  袁志敏指出,在中国面临的“卡脖子”领域,一大半是材料问题,关键材料不突破,先进制造就是空中楼阁。不过,很多新材料不是我们没有,而是对应的产业化能力不足。
  袁志敏建议,加大对新材料产业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需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实行“研发一批、储备一批、应用一批”的材料先行战略,避免出现重大装备、重大工程“等米下锅”的现象;在“新基建”项目中,拿出一定比例的项目专门支持新材料企业,或要求承接“新基建”项目的龙头企业加大对国内新材料企业的采购力度,鼓励5G通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进行“材料方案试错”,为新材料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袁志敏介绍,金发科技在做大改性塑料主业的同时,还在绿色化工、可降解塑料、医疗健康产业“开疆拓土”,做好基础能力建设准备,以迎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带来的重大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