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加大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产业支持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建议,强化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的规划与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电池新材料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前景广阔

  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离不开储能电池和电池新材料。在光伏发电、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高性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朱建民表示,在储能电池材料领域,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在锂电池电解液产业中,部分功能添加剂一定程度上依赖进口,国内产品的纯度与使用效能均与国外产品存在较大差距;在高性能膜材料领域,特种聚合单体等膜材料普遍依赖进口,核心关键材料受制于人,高端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问题亟待解决。

  “我国材料学科基础研究较薄弱,关键材料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制约了我国新能源电池材料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朱建民说,“当前国内从事新能源电池材料研究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综合性科研机构不多,高层次人才缺乏,产学研用体系还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

  在朱建民看来,未来5-10年,储能电池材料的规划与发展将全面推动全球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球储能电池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将逐步形成良性循环与开放竞合的发展生态。

  朱建民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必须要有跨越式发展,基本完成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储能电池和电池核心技术与新材料将获得重大突破与快速发展。

  健康发展

  面对前景广阔的新能源市场,朱建民建议,对我国风电、光伏、氢能等储能电池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新材料与产业链的规划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促进储能电池新材料高端技术成果产业化,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国家层面,持续加强对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的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重点支持一批新能源储能电池材料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攻关与突破。

  重点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产业链供应链比较完整、市场竞争力强劲的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龙头企业和支柱企业,重点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企业的技术成果转化,合理规划引导新能源电池新材料产能配套建设,培育一批行业引领、技术势力雄厚的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企业。

  此外,建议制定5-10年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的中长期扶持政策,加强中央财政与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产业的补贴力度,加强绿色金融对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设立新能源储能电池材料引导基金;出台相关产业规划,优先引导和鼓励相关化工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努力保持新能源储能电池新材料绿色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