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构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生态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只有在法律制度层面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违法侵权执法力度,营造鼓励创新和公平竞争环境,才能彻底改善我国种业创新和发展生态,推动行业繁荣,打好种业翻身仗。他建议,加快完善立法,尽快修订种子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加大执法力度。

  宁高宁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激发我国种业科技创新动力,引导企业进行更多科技投入。目前,国内种子企业全部科技投入尚不足全球种子巨头一家企业的40%。知识产权保护短板也降低了我国种业技术门槛,国内种子企业数量多达数千家。从全球看,前十大种子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60%,国内前十大种子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足20%。国内种子行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的现状,又进一步限制企业科技投入能力,形成恶性循环。

  宁高宁建议,加强种业知识产权立法,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保护制度,加大违法侵权惩戒力度,为育种创新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强化种子行业原始创新意识,构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生态,推动企业在育种技术等方面的实质性创新。

  宁高宁还建议,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跨部委联合工作机制和专项工作组,在主管部门内部设立专门机构,落实统一的、贯通部省市县的打击种业知识产权违法侵权的联合工作机制。鼓励提供违法线索、加大违法侵权惩戒力度。加强普法宣传,从源头抓起,加强对立法和执法宣传,对种子侵权违法案件加大曝光力度,从正反两个方面在全行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