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供需两侧发力 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须以改革为动力,并纳入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之中;需要从供需两侧发力,市场和政府“两只手”都要硬。

  谈到内需的定位,刘尚希称,应从关注“温饱型”需求转向关注“品质型”需求,以生活品质提升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完整的内需体系既包括花自己钱形成的个人消费,还包括花政府钱形成的公共消费,当然也离不开各种投资。随着人们追求生活品质的需求不断扩大,公共消费变得更加重要,其份额也要相应扩大。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需要市场和政府形成合力。

  “扩大内需,不光要有钱有收入,还要有合意的好东西。要让潜在需求释放出来,变为现实的内需,供给至关重要。”刘尚希称。

  他认为,当前,土地、资金、电力、油气、运输、技术、知识产权、劳动力和数据等新旧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程度不够,是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效率下降、供给质量不高的直接原因,应作为当前经济改革的中心,重点推进。

  刘尚希强调,要加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必须缩小低收入群体规模。他表示:“要像脱贫攻坚一样,打一场以同城待遇平等化为核心的社会改革攻坚战。农民的市民化,不只是一个户籍问题,还涉及到市民化的成本分担,应尽快形成一个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

  此外,刘尚希认为,应重塑我国内需体系的空间形态。随着发展的主体空间形态日渐演变为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内需体系的空间形态也随之表现为以城市为主导。当前内需乏力,固然有疫情和经济的影响,但从战略上看,与人口城镇化水平偏低有直接关系。为此,需要城市化改革与市场化改革协同推进,加快人口市民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