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加快原子能法立法进程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完成原子能法草案起草工作,并经过多轮论证,形成了良好立法基础,建议加快原子能法立法进程,力争近两年内颁布实施。

  顾军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涉及原子能领域的法律法规,对促进我国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作为原子能领域基本法律的原子能法长期缺位,致使我国在该领域立法缺乏全面性与系统性。一些立法是根据急用先立的原则就某一方面制定的,众多核领域基本问题得不到系统解决;部门规章偏多,法律效力层级不高,各自为政,原子能领域的基本方针、政策,包括我国加入国际公约应承担的义务等没有上升至法律层面,缺乏权威性。

  此外,顾军指出,乏燃料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规范乏燃料安全管理,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至关重要。他建议尽快制定乏燃料管理条例,为规范和加强乏燃料管理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