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周强: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董事长周强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航油将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推动新发展目标的实现。到“十四五”规划实现的时候,中国航油的业务结构有望更加合理,核心能力更加突出,市场结构更加优化,规模效益也更加显著,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航油公司。

  周强说,深化改革,加快中国航油的发展,是推动中国航油向世界级目标企业进军的重要保障。改革重在行动,中国航油将继续坚持以改革强基础、增活力、提效率,把深化改革和促进加快发展两个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一个根本,突出四个重点,唱好四台重点大戏。

  在深化改革上,周强认为,中国航油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战略作用和国有企业的压舱石作用,以分层分类统筹协调推进改革为主,不断地提高效率,提高企业的质量和效益。首先,创新发展。遵循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规律,鼓励各个单位先行先试,切实深化三项制度的改革,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更具创新性的改革举措,持续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其次,聚焦发展中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突出抓好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创新升级、体制机制的转换,增强发展动能。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在激发内部活力上实现攻坚和突破,全面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再次,分类施策。坚持用全面、辩证和长远的思维,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分级分类制定精准改革举措,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效应对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最后,加强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效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改革责任能够层层得到落实。坚持深化改革,把试点示范单位抓好,大力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以此来更好地发挥改革示范和引领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