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下一步应着力研究如何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蒋颖表示,财税部门应积极收集相关纳税人的政策意见与建议,重点做好与财会、外汇、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规范之间,以及不同税种之间的政策协调,确保最终出台的税收政策能够切实回应现实需求,具备实践可行性;政策出台后及时下发指引或公布典型案例,为各地税务部门提供必要指导,统一政策理解与执行;配合定期的政策反馈机制为后续纠偏、优化打下基础。

  蒋颖建议,总结事先裁定制度的地方试点经验,适时推进事先裁定制度试点,优先用于解决大企业的涉税诉求。建议借力涉税服务机构,加强税务机关与涉税服务机构之间的交流,发挥涉税服务机构的市场化优势。

  蒋颖建议,尽快完善税收征管法修订工作,推动涉税信息规范共享和纳税人权益保护。汲取金融、知识产权专业法庭建设经验,探索试点税收专业法庭制度,增强税收司法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助力实现税收司法、税收执法与税收守法的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