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加快航空运动产业化发展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建议,应加快我国航空运动产业化发展,同时调整空域分类,提高空域利用率。

  航空运动产业发展滞后

  “航空运动产业化发展与其他体育项目产业以及大众消费需求相比,前景美好,差距不小,主要表现在航空运动产业整体发展层次不高,结构不尽合理;航空运动基础设施和航空运动俱乐部数量少,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大众航空休闲运动意识不强,消费意识激发不够;航空运动管理职能交叉,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陈爱莲表示。

  对此,陈爱莲建议,应深化航空运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航空运动产业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政府在航空运动领域行业准入、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管理服务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低空空域有序开放,并规范航空运动行业法律法规管理,完善航空运动产业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同时,鼓励社会投资培育航空运动市场,强化航空运动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运动企业上市,加强债券市场对航空运动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拓宽对航空运动企业贷款的抵质押品种类范围,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

  提高空域利用率

  陈爱莲表示,空域分类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军事航空、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三类主要空域用户对不同空域的使用需求,确保空域得到安全、合理、充分、有效利用。空域的科学分类有利于确保空中交通安全和空域利用率提升。

  陈爱莲指出,我国目前的空域分类是将国家航空器和民用航空器基于身份隔离运行,将空域依据用户属性分割管理,不利于空域军民融合的有效利用,也容易发生不安全事件危及空地安全。国际上较普遍的是基于空域使用规则进行统一分类划分,利用率和安全性都能得到较好保证。

  陈爱莲建议,可参考国际民航组织空域分类标准,将领空内所有空域划分为A、B、C、D、E、F、G七个类型,逐步建立适应非管制飞行的空域分类,进而减轻空防安全压力,释放空域利用效率,促进航空事业特别是通用航空的发展。

  同时,细分和明确特殊空域分类。明确各个特殊空域的责任主体和权限范围,使空域能够动态调整使用,最大化地提高空域利用率,并梳理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采用基于规则的融合运行模式,合理共用空域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