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与资本市场发展动态匹配

证券日报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货币政策的相关表述给资本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笔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货币政策的工作部署,置于“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之中,结合具体政策内容可以看出,今年货币政策工作安排延续了年初央行“稳”字当头的表述。今年1月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面对世界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我国货币政策的表态彰显了战略定力,也有助于实现与经济发展、乃至资本市场发展动态匹配。

  2020年以来,海外主要经济体为了提振经济,选择向市场“大放水”,部分经济体甚至使出负利率的“洪荒之力”,但利率过低可能导致资金大量流向低效率企业,并不真正有利于企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此外,资金更多流入资产市场,加大金融市场价格波动,甚至是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而我国货币政策始终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今年以来,央行政策信号稳定明确,公开市场操作稳健且导向性更加清晰,保持了利率水平、流动性水平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平衡”。

  资本市场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自然也能从中受益,并与货币政策或直接或间接的实现动态匹配。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空间,不仅保证了包括资本市场在内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也通过防风险等安排共同呵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能够避免资金“脱实向虚”,保障经济高质量运行,夯实企业发展根基,从而有利于提升作为资本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张 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