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工程师史玉东:建立动态奶粉储备机制 支持深加工业务发展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工程师史玉东建议,建立动态奶粉储备机制,强化乳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升级等,促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自主创新

  史玉东指出,新技术极大地助力乳品行业转型升级。如膜过滤使得低温奶保质期延长,一定程度上推动低温奶产业迅速发展。

  史玉东介绍,乳业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中国乳业正处在由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目前仍存在大而不强、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等短板。

  发展乳品深加工是乳业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史玉东称,“当前我国乳功能配料基本依赖进口,并成为营养健康产业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发展的瓶颈制约,亟待创新突破。我国乳产业发展历史较短、资源条件有限、产业基础不够深厚,向深加工领域拓展深化仍面临压力和挑战。”中国乳业要以创新为引领,补上关键技术不足的短板,攻克核心生产技术,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

  “通过技术研发创新,可以有效提升乳品深加工的综合价值,挖掘乳品高附加值成分。”史玉东认为,中国乳业必须加大深加工投入力度,全面掌握核心关键技术,逐步解决乳业深加工产品及重要功能配料的国产化问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

  史玉东表示,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乳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与挑战,包括原料奶产量增长乏力,乳品产量增长放缓,原奶生产与乳品消费在地域、季节上不平衡的矛盾长期存在,以及乳品市场结构性与季节性过剩和短缺并存等。

  史玉东建议,通过建立健全奶粉收储机制、支持奶酪等深加工业务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解决生鲜乳产销“北多南少”及“淡旺季”不均衡问题。同时,支持国内企业布局海外奶源,运用浓缩乳等新技术、实施奶粉储备等措施,有效打破周期性与区域性制约,解决季节性和区域性供需矛盾,保障国内乳业生产和市场的稳定发展。

  史玉东指出,中国乳业面临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

  史玉东建议,充分挖掘国内产业发展动能和潜力,充分利用国内乳品消费市场的体量优势和转型升级机遇,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中国乳业在全球乳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蒙牛集团始终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和产业链竞争力,构建稳固、可控的全球产业链,积极参与国际共商共建,布局海外资源和市场,在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攻关,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