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董事余东:加强中华老字号保护和发展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董事、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华老字号保护和发展。中华老字号是历经几十年乃至数百年市场考验的佼佼者,承载着独特技艺、精深服务理念和商业文化精髓,是我国弥足珍贵的自主品牌,是国家和民族宝贵的无形资产。

  余东指出,中华老字号凝结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是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华老字号企业约1.6万家,但现存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只有1128家。面对中华老字号的发展状况,余东认为,中华老字号企业自身必须转变传统陈旧的管理经验,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同时,国家要重视对这些历史悠久、有口皆碑的中华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

  余东建议,中华老字号企业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商标公告,及时注册相关商标。国家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华老字号加快在境外商标注册。借鉴国外立法经验,国家层面在刑法上设立侵害驰名商号专用权罪名等,对中华老字号进行有效保护。

  此外,出台相关“老字号”扶持办法,采取适当倾斜政策,助力中华老字号活起来;拓展中华老字号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市,着力解决中华老字号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中华老字号整合行业资源,组建中华老字号产业集团。同时,支持中华老字号企业通过兼并、参股等方式实现扩张。

  作为中华老字号、中国名酒代表,舍得酒业一直注重对公司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发展,基于老酒优势与品牌优势,聚焦老酒战略、双品牌战略、国际化战略、年轻化战略四大品牌战略,以传播中国文化为使命,传递舍得智慧,不断强化中华老字号文化的培育、传承和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