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建设步伐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建设步伐。

  唐岳表示,加速建设国家道地中药材标准图谱库。确立国家道地药材基地平台建设,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平台,在国家体系内建立400至600个道地中药材分子数据标准化分子模型,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云共享。

  唐岳提出,建立快速检测大数据云平台系统。通过建立国家近红外标准图库及大数据云平台,不仅可节省大量检测费用,而且对中药材的质量评价也更加科学和完善。国家大数据云平台的建立,可从源头指导农业科学化、高品质种植,实现基地数字化管理。优化原有检测方式,提高企业检测效率,提升经济效益,使药材品质得到精准控制。整合行业资源,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形成大数据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唐岳建议,制定相关人才政策。大力引进近红外分子建模技术性人才和近红外光芯片研究专业领军人才。通过发展国家标准近红外分子图谱库,制定中药产业政策、人才激励政策、人才培育政策,鼓励并倡导大量使用国产关键设备等突破传统中药道地药材分子建模产业发展人才瓶颈。

  唐岳还建议,集中力量打造若干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道地药材品质可控的产业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