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加快成渝制造业一体化进程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建议,加快成渝制造业一体化进程、推动民营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推动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取消“禁限摩”城市对电动摩托车的不合理限制;规范废旧锂电池回收,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扶助成渝制造业民企发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涂建华建议成渝优势互补,加快制造一体化进程;打通大数据接口,融合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提供政策扶持,壮大支柱型制造业民企;建立技术联盟,加大产学研合作;建好“资金池”,扶助成渝制造业民企中长期发展。

  涂建华指出,成渝两地在制造门类、特色产品、创新技术、供应链、矿产资源、交通物流等方面各有所长。重庆的汽摩产业、军工装备、笔电产业,成都的电子科技、航空航天、生物制药等方面既各具优势,又密切关联,便于对接,无论强强合作还是优势互补,都易形成“1+1>2”的融合格局。

  涂建华建议引导民营制造业把握发展大势,坚定迈上智能转型道路;金融助力制造实体智能化转型“扶上马送一程”;发挥好龙头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的整体带动作用。

  推动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

  摩托车产业是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就业、缓解交通拥堵、满足人们出行需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涂建华指出,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虽然增长迅速,但发展现状仍偏低端,不利于整体产业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升级。

  对此,涂建华建议,鼓励企业加大对大功率电动摩托车的研发投入;促成大功率电动摩托车研发企业的智能化配套体系融合;适时、逐步取消“禁限摩”城市对电动摩托车的不合理限制;对大功率摩托车制定适当的消费补贴政策。

  涂建华介绍,目前全国有近200个城市施行“禁限摩”,使摩托车行业产销逐年下滑,国内销售从2009年的1919万辆下降至2020年的976万辆,降幅为50%左右。现在全行业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举步维艰。

  涂建华建议,放开“禁限摩”,扩大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摩托车消费纳入政策范围,多措并举促进汽摩消费;对外卖、快递等新业态出台支持政策时,鼓励所用超标电动车更换升级为节能环保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协调解决电动车保险费率制定的相关问题;对摩托车消费税税率进行调整。

  规范废旧锂电池回收

  针对当前国内正规回收企业利润较低的现状,涂建华建议,应从税收优惠、增加补贴、加强黑市监管等方面,扶持正规企业更新设备、革新技术,扩大盈利能力,保障这一利国利民的产业可持续发展;汽车行业和拆解行业开展行业联动,探索产业合作方式,共谋循环发展之路。对企业自身,涂建华建议苦练内功,负重自强。

  随着全球电动车和储能行业的蓬勃发展,废旧电池回收也成为一大环境问题。涂建华建议,应加强监管力度,约束非正规废旧电池回收行为,支持有资质回收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完善废旧电池回收体系,建议废旧动力电池采用逆向物流方式,按照“服务站-4S店-汽车企业”的层级进行回收,进行专业化回收处理,并实施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厘清废旧电池回收主体责任。建议在开展技术经济分析和评价的基础上开展创新商业模式试点。落实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建设,并利用补贴机制和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形成公平和良性的竞争机制,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