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董事长胡贺波:鼓励私募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解决各类“卡脖子”技术问题、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

  “国际成功实践表明,科技自主创新离不开与之相适配的融资体系支持,需要充分发挥直接融资与科技创新资金需求适配性更强的特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尤其是加快发展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独特机制的股权融资,加大私募股权基金对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资本形成能力。”胡贺波建议,为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资本形成能力,要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胡贺波指出,目前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比重偏低,主要表现在: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比重不足一成;私募股权基金投小比例不足三成;私募股权基金投科技比重仅两成左右。

  “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于企业的种子期、起步期、扩张期和成熟期。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普遍热衷于投资偏后期的pre-ipo项目,比如,2019年投资于起步期、扩张期和成熟期的资金占比近九成,而投资于种子期的比重不足8%;在私募股权基金中,偏重于投资初创型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如2019年投资于种子期的项目数量比重在20%左右,远低于国际上40%以上的水平。”胡贺波说。

  胡贺波表示,受风险偏好和企业资信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的金额占比持续偏低,且有下降迹象,如由2017年的29.1%降至2019年的27.7%,不足三成。此外,受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风格更趋稳健,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相对“刚需”的传统行业,如2019年投资于房地产、资本品、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金额占比达到41%,而投资于计算机、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的比重仅23%,远低于国际上42%的水平。

  胡贺波建议,政府引导基金应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税收减免力度,鼓励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三个方面。

  “我建议强化政府引导基金投向管理,充分发挥其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牵引带动作用。一是设置投早、投小、投科技最低比例红线;二是扩大天使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在政府引导基金的比重;三是政府出资要做‘劣后’,在资金遭遇风险时,优先偿付风险;获得收益时,在其他社会资本之后支付,且让利于社会资本。”胡贺波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