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以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传染病及重大疾病国家防控体系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工智能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破解时代命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围绕人工智能应用带来多份建议,其中有两份建议聚焦人工智能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服务场景中的应用。

  构建智慧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大规模疫情排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缓解了基层医疗人员不足,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

  刘庆峰指出,基于人工智能的防控系统,可以实现在一线医生还没有意识到问题时,提前系统性地看到传染病的潜在全局风险,并能自动分析疑似感染者是否来自同一个单位或社区,迅速给出预警和处置建议,在提升我国传染病和重大危险疾病防控能力的同时,显著节约社会公共服务运行成本。

  他建议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传染病及重大疾病国家防控体系,通过人工智能自动监测多源健康医疗数据,智能识别传染病相关症候群信息,实现传染病防控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推动我国传染病及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外,他还建议建设人机耦合模式的传染病流调分析平台,利用电话机器人开展疑似人群筛查、确诊患者随访等服务,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疫情期间,讯飞电话机器人利用医学人工智能知识和智能语音能力,可以迅速进行规模化疫情排查,义务支持了31个省市开展疫情排查,服务超5900万人次,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传统人工无法完成的排查工作量。不仅如此,电话机器人在家庭医生、慢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中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赋能基层医疗

  面对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医疗保障力度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此外,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应用于基层医疗,还可以通过智能健康管理提醒农村居民保持健康的生活状况和饮食习惯,起到“防控治未病”的作用,进一步缓解农村医保资金的运行压力,让农村居民就近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

  刘庆峰建议,加大对医学人工智能的科研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影响巨大的全科辅助诊断和重大传染病智能防控相关的关键技术,应给予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对已经规模化应用的“智医助理”等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通过组织现场会的形式加快推广应用,做到早推广、早使用、早受益。

  他还建议,应加快医疗人工智能产品的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建设,加快相应审核及认证进度,推进相关产品能够更加规范、快速地为社会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