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金融业发展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推进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扩大开放是“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的主题之一。围绕这一议题,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包括建设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服务水平等。

  专家表示,“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将在规则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新步伐。此外,在开放过程中,应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和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层次开放密切联系在一起,建议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环境,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行长杨小平称,应进一步建设和推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为境内外市场主体提供“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

  杨小平表示,应引导离岸中资银行提升人民币流动性,完善结算、兑换、融资等业务服务水平,丰富人民币离岸市场股票、债券、期货等金融产品。此外,鼓励商业银行在沿边地区增加网点,支持境内外金融机构广泛沟通合作,通过丰富结算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等方式,不断畅通跨境结算渠道。

  商业银行也在相关方面进行积极尝试。2020年8月,恒丰银行和大华银行合作推出了恒丰—大华“贸易直通车”项目。借助这一项目,恒丰银行搭建了贸易结算和融资新模式,通过建立绿色授信审批通道、提供担保或融资便利、联合营销和服务等方式,加大了中国—东盟之间的国际业务往来。

  加大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力度

  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具有引领作用,提升大湾区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首阶段允许母行注册在香港、澳门以及大湾区的金融机构,在大湾区实现集团内客户数据互通等;二是进一步研究设立大湾区金融法院,专门处理区内涉及跨境的金融纠纷等;三是陆续将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到大湾区城市,进一步用于跨境理财通产品的交易,促进大湾区资金流动。

  监管部门也在加大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力度。“最近制定了大湾区发展规划,其中金融领域占了很大比重,也会有很多新举措。特别是在理财方面,比如‘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正在研究论证规划,都会逐步实施。”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

  提升金融机构国际竞争力

  展望未来,我国将实施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推进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金融业将在规则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营造与高水平开放相配套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平等竞争、深化合作、互相借鉴、促进创新。二是在扩大开放中持续提升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三是提高开放条件下的宏观金融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最终全面与国际最佳实践对接,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表示。

  不过,金融对外开放并不能一蹴而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要同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综合考虑,统筹研究、相互促进。在双向开放过程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十分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