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扩大权益投资占比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新发展格局下,银行理财公司如何深化改革、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成为重要议题。本报今起推出“第一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巡访”系列报道,邀请获奖机构相关负责人多维度解析发展规划与愿景。

  “感谢中国证券报对兴银理财这个新兴机构的关注,我一直说我们是‘小鸟’先飞,要发挥小而精的优势才不至于落后。”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在刚开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便笑道。

  2020年,兴银理财在第一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评选中荣获“银行理财公司金牛潜力奖”。成立一年多来,兴银理财在资产管理这片蓝海上“乘风破浪”,取得不少成绩。

  “小鸟”也要有“大视野”。顾卫平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银行理财公司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在直接融资中的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同时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红利,为客户增加财产性收入。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顾卫平是资管领域的专家,更是兴业银行的“老人”,其1997年加入兴业银行后,一待便是24年。历任上海分行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总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他深知兴业“基因”,与兴业共成长,如今更是带领兴银理财一路前行。

  2020年是兴银理财飞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兴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度位居行业前列。截至2020年12月末,兴业银行及兴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超过1.47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余额超过1万亿元,占比超过70%。在参与直接融资体系建设方面,兴银理财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截至2020年12月末,兴银理财管理的含权益类产品规模超过1800亿元,并发行了首只私募股权净值型理财产品——兴睿致远1号。

  谈及此,顾卫平却格外谦虚。在他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贯彻相关部门设立银行理财公司“初衷”的结果。

  “银行理财公司的成立和资管新规有密切联系。”他谈道,资管新规颁布以前,银行理财凭借商业银行体系的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从资产管理的本源出发,过去银行理财存在部分不太规范的地方,例如资金池、刚性兑付等。“资管新规的颁布,是为了使银行理财通过转型整改,更好发挥资管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从更深层次来看,银行理财公司的成立是为了适应国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顾卫平告诉记者,过去,我国的金融体系是一个以商业银行作为信用媒介的间接融资体系。“间接融资体系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的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从总量增长转向结构优化的过程中,这种单一的间接融资体系开始不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发展直接融资,一方面,是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储蓄向投资转化过程中提供更加多元、灵活、高效的方式。因此,银行理财公司要认识到其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定位,然后思考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作用服务实体经济。谈及银行理财公司未来的发展,顾卫平直言“充满了信心”。他表示,资产管理行业在我国是新兴业态,银行理财公司具备银行系资管的基因,具有巨大的优势与成长空间。

  投资权益市场信心足

  对于资管机构而言,资产配置与产品体系是不可不提的两大概念。

  “过去银行理财投资主要偏固收类,投资的资产包括一些货币工具、债券、非标融资等。”顾卫平介绍,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以及为满足居民理财的需求,银行理财公司应形成一个跨市场全覆盖的投资体系和全谱系多元化的产品体系。

  “事实上,银行理财公司成立以后,在产品的多元化方面已经迈出了大的步伐。”顾卫平告诉记者,从2020年开始,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固收+”产品不断增多。“‘固收+’的‘+’实际上是很丰富的,可以根据权益资产配置比例的不同,形成不同风格的产品,例如稳健型、均衡型和进取型。”

  在资产配置方面,顾卫平认为,银行理财公司的投资范围应不断扩大,既要包括固收类,也应包括权益类和大宗商品等。他认为,投资权益资产既能够进一步发挥银行理财公司在直接融资中的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也能够使得银行理财公司分享中国权益市场成长中的一些红利,增加客户的财产性收入。

  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是市场颇为关心的话题,2021年银行理财公司对权益市场投资占比是否会进一步提升?顾卫平的回答是肯定的。“随着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中国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作为银行理财公司,投资权益市场信心更足。”

  顾卫平认为,权益市场长期向好,不必局限于短期的一些波动。他谈道:“这几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启了一个慢牛行情,即总体趋势向上,波动率不断收窄。此外,资本市场的结构也在分化。监管部门提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退市制度,一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具有科技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未来成长可期,结构性行情将比较精彩。”

  探索多方合作实现共赢

  银行理财公司从诞生之初,就引发了人们对其将如何冲击其他资管机构的猜想,甚至有“狼来了”一说。而在顾卫平看来,显然不是这样。他认为,银行理财公司的成立对于其他资管机构而言,不能简单看成是一种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双方应该共同合作,各自发挥特长优势,使中国资管行业有一个健康的行业生态。

  “银行理财公司作为一个新的机构投资者,理财资金容量较大,可以在做好自身主动投资、主动管理的前提下,跟市场优秀的机构加强合作。”顾卫平表示,就兴银理财而言,在选择合作的机构投资者时,兴银理财的标准是:良好的公司治理、投研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加稳定的团队、较好的产品收益。

  以公募基金为例,顾卫平认为,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同等重要。他谈道:“一个好的基金经理有好的业绩表现,既有自身的因素,也离不开公司的投研和风控平台。只有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基金经理卓越的投资业绩表现才具有可持续性。”

  谈及与外资机构的合作,顾卫平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开放的提速,国外资管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说明我国开放的政策、高速成长的财富管理市场对外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随着外资机构的进入,其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也随之而来,这有助于优化、改善国内资管行业生态,推动国内资管机构快速提升各方面专业能力。除了可以对标国际优秀资管机构,学习先进经验外,在顾卫平看来,外资的引入事实上也为以后银行理财公司“走出去”,在全球化方面有所作为奠定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