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回应“弃风弃光”问题 将在富集区布局电力输送通道

中国网

  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新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

  谈及如何避免“弃风弃光”问题,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2018年起,国家能源局制定了“清洁能源消纳三年行动计划”,弃风弃光逐年好转,风电光伏利用率大幅上升。到2020年,我国风电利用率已达97%,光伏利用率达98%。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结合各个地区的新能源资源条件,充分利用中东部地区相对较大的新能源并网消纳空间,推动新能源就地开发利用;在新能源资源富集的西部、北部,布局一批以新能源为主的电源基地和电力输送通道,实现新能源电力全局优化配置。

  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在发电侧,加强火电灵活性改造,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天然气调峰电站的建设。在电网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发挥大电网资源互济的作用。在用户侧,推进终端电能替代特别是绿色电能替代。加快储能规模化发展,推动电力系统全面数字化,构建高效、智慧的调度运行体系。

  构建新能源消纳长效机制。在电网保障消纳的基础上,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等途径,实现电源、电网、用户、储能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承担清洁能源消纳责任的机制。统筹负荷侧、电源侧、电网侧的资源,完善新能源调度机制,保障调节能力与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匹配。科学制定新能源合理利用率目标。形成有利于新能源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整体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因地制宜,制定各地区的目标,充分利用系统消纳能力,积极提升新能源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