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医药制造业首次成为银行家选择的信贷投向重点行业之首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3月30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

  报告显示,银行家普遍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将持续向好,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具体而言,超半数受访银行家预计“十四五”时期GDP平均增速区间位于5.5%-6.5%之间,这表明受访银行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具备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

  与此同时,超半数银行家预测疫情负面影响将于2021年底消退。针对疫情所带来的不良贷款压力,超七成银行家将严控新增贷款质量、降低增量风险作为应对不良贷款风险的重要手段;超半数银行家认为对防疫企业实施定向信贷支持效果最明显。

  此外,疫情给银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孕育新机。报告显示,超七成银行家认为疫情为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加快客户线上化迁徙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普惠金融方面,67.5%的受访银行家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在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造血”能力的同时,也将为商业银行产生新的业务增长点;90.2%的银行家表示银行传统的贷款业务仍然是银行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业务首选。

  但也有77.8%的银行家表示,小微、民营企业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物,风险溢价较高;43.4%的银行家希望金融扶贫能够加强完善尽职免责机制,通过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为大胆探索提供激励、留足空间。

  此外,48.1%的银行家选择定向降准成为最有利于商业银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手段。

  在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策略中,医药制造业首次成为银行信贷投向重点支持行业之首,同时住宿餐在预期不良率上升的行业中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冶金业而跃居榜首,而房地产业依然是重点限制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