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时罗素确认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指数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3月30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宣布,经过数月监测与审核后,该机构决定自今年10月29日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

  富时罗素公告称,纳入过程将分步骤在36个月内完成。完成后,中国国债占WGBI的权重将达5.25%。渣打银行此前预计,中国国债开始纳入WGBI后一年内,中国债市将有望获得1300亿至156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中国债券已先后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加上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债券将“集齐”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

  债券市场开放进展显著

  富时罗素亚太区(日本除外)资深董事、产品销售与客户关系主管李战鹰30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者、富时罗素指数咨询委员会反映,由于跟踪WGBI的资金体量较大,分36个月纳入,指数纳入带来的资金净流入总量不变,但每个月净流入量更平缓,对投资者和中国债券市场都更稳妥。

  富时罗素董事总经理白美兰在30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未能全面掌握跟踪WGBI的被动资金量,富时罗素不发布指数纳入所带来的资金净流入量数据。但较为确定的是,根据富时罗素指数纳入安排,36个月内,指数纳入每月带来的资金净流入量大致相同。

  机构人士认为,指数纳入后平均每月将为中国国债市场带来36亿美元至42亿美元(约合237亿元人民币至276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

  李战鹰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首先,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了更多的债券结算周期可选择;其次,投资者可选择与第三方机构做外汇交易,交易对手不局限在托管行;最后,入市流程简化。对于境内投资者而言,中国债券市场的注册要求从以产品为主体变为以法人为主体,这大大缩短了开户时间。

  中国国债具有战略配置价值

  李战鹰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与中国债券占全球债券市场的份额相比,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配置偏低。截至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占中国债券市场总量3%左右。不仅如此,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投资也呈现出显著的不均衡状态。他们持有的中国国债比例相对较高,超过10%,部分投资者也会选择投资政策性银行债,较少投资国债、政策性银行债之外的债券。

  李战鹰表示,尽管近期美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有所缩窄,但投资者在看中国市场时,收益率只是其中一个考量因素。更重要的是,中国债券与其它债券市场相关性低,在组合中加入中国债券有助于分散风险。

  白美兰表示,后续富时罗素将考虑推出一些主题性的中国在岸市场债券指数。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日前表示,当前中国国债具有战略配置价值。一是,中国国债与成熟市场国债的相关性较低;二是,目前中国国债收益率较同等期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高逾160个基点,加上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国债的投资价值凸显。尽管近期全球债券收益率上行,但中国国债表现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