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奇霖:3月PMI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有些超季节性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3月31日解读3月PMI指数时表示,3月份制造业PMI为51.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还是有点超季节性的。
李奇霖表示,受春节次月工作日增加、节后赶工等因素影响,春节后第一个月的PMI往往会高于春节所在月份。在2014年至2019年的5年里,春节次月的PMI指数会比春节所在月平均高出0.8个百分点。这次PMI高出1.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需求好,需求拉动生产,企业主动补库存,加上景气度向中小企业蔓延,带动PMI走高。
  李奇霖表示,从需求侧看,需求已经开始恢复。出口需求已经出现转暖,国内新出口订单结束此前下行走势,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上月48.8上行至本月的51.2,重回荣枯线之上。
  从生产端看,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从上个月的51.9回升到53.9,上升了2个百分点。生产端的恢复还是比较确定的,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同时,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向好,央行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9%,比上季提高4.5个百分点,经营景气指数为56.3%,比上季提高0.5个百分点。在需求很好、盈利又在回升的背景下,企业自然会开足马力生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