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陆丰劳动银行创立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陆丰地区是“七·一五”事变后,最早掀起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的地区之一。经过三次武装起义,海陆丰地区于1927年11月中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

  1928年2月20日海丰县苏维埃人民委员会宣布:“为救济金融、利便市面交易起见,决议建设劳动银行,使工农贫民在推翻资产阶级革命进程中,有此借贷机关,得以从事生产,发展社会经济。”

  海陆丰劳动银行不仅借用南丰织造厂银票发行了代用货币,还积极筹备印制自己的纸币。不过,由于敌人进攻,自行印制的纸币没有机会在海丰、陆丰两县发行。

  海陆丰劳动银行的建立,说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初期,就认识到银行对于革命根据地建设的重要性。海陆丰劳动银行发行的货币在中国共产党货币金融史上写下了光辉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