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成绩靓丽 多省职业年金收益率超10%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山东、江苏、四川、海南四省份2020年职业年金投资收益数据日前出炉,合计投资收益超过260亿元。其中,山东、四川职业年金的2020年投资收益率均超10%。

  目前,我国职业年金市场发展迅猛,规模已突破10000亿元,未来有望成为A股重要的长线资金。

  投资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在山东、江苏、四川、海南四个省份中,江苏省职业年金规模最大,投资收益也最高。截至2020年末,江苏省职业年金投资净资产1065.92亿元,投资收益100.94亿元。

  山东、四川两省的投资收益率更高,均超过10%。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职业年金基金规模达870.32亿元,累计收益额110.92亿元,其中,2020年收益额达90.6亿元。四川省于2020年1月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划拨投资职业年金基金702.79亿元,投资收益70.89亿元。

  海南省的职业年金自2020年10月启动投资运营,虽启动较晚,但收益不俗。截至2020年末,仅两个多月,全省职业年金基金规模达75.79亿元,累计投资收益达9500万元。

  规模破万亿元

  2019年2月底,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起航。2019年4月底,山东省成为全国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首个省份。两年多来,职业年金投资运作步伐明显加快。

  2021年1月,人社部表示,全国32个统筹区已启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规模突破10000亿元。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职业年金规模为7000亿元。也就是说,一年之间,职业年金规模增长了3000亿元。

  面对这块大市场,金融机构也纷纷布局。据了解,目前全国能够参与职业年金受托人投标的机构共13家,包括7家养老保险公司、4家银行、2家信托公司,涉及国寿养老、太平养老、泰康养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信托等金融机构。

  偏爱顺周期板块

  分析人士预测,未来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将快速增长,有望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长线资金。

  一位养老金投资管理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一些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较小的机构,其职业年金管理规模已经和企业年金相当,甚至超过企业年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养老金业务的爆发力。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共有5个省份的11个职业年金计划曾位列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涉及中国电研、铂科新材、新日股份、泰和科技等个股。

  从板块来看,这些个股涉及机械、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等行业,顺周期板块居多。分析人士表示,在权益投资方面,由于职业年金具有较长期限的考核要求,预计未来经营稳定、业绩优异、低估值、高分红的标的是职业年金投资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