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发布“十四五”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新规:23项重点任务打造全球贸易枢纽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上海市政府4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介绍《“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

  宗明表示,“十四五”时期,上海开启了国际贸易中心能级提升的新征程。《规划》提出了“1+6”的发展目标。其中,“1”为总目标,即经过5年努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实现跃升。“6”为6个具体目标,即基本建成全球贸易枢纽、亚太投资门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贸易投资制度创新高地,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

  对应6个发展目标,《规划》共提出6方面23条重点任务措施。6个方面分别是:第一,培育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构筑全球贸易枢纽。第二,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亚太投资门户。第三,推动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第四,提升进博会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第五,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建设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第六,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贸易投资制度创新高地。

  其中,围绕构筑全球贸易枢纽,《规划》提出4个重点:一是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促进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建设一批高能级强辐射的贸易平台,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二是打造新型国际贸易发展高地。实现离岸贸易创新突破,增强转口贸易枢纽功能,拓展跨境电商发展潜能。三是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地,提升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能级,持续扩大技术贸易规模。四是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探索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制度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功能,集聚培育国际化的数字贸易品牌,推动建设一批重要承载区,打造长三角全球数字贸易高地。

  《规划》还提出了3条保障措施,分别是:发挥贸易与金融、航运、科技创新互相促进的作用,全面提升防范应对风险能力,强化规划实施组织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