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益平:关注增长相对优势缩小带给市场的不确定性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4月11日晚在“财经前沿——2021:全球经济强劲复苏?”会议上表示,他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形势很乐观,对中国经济增长形势尤其乐观,但要关注相对优势的缩小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

  “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会非常好。”黄益平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为8.4%,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为6%,即中国约比全球快2.4个百分点。不过从去年看,我国领先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约5.8个百分点,今年约会缩窄到2个百分点。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差异的缩小对资产配置有明显含义。另外,从边际来看,我国财政政策是收缩的,美国财政政策是扩张的,这对于投资者情绪也有影响。

  黄益平表示,对美国来说,政府债务杠杆率已经明显提升,如果其进一步的财政扩张不能提升增长潜力、化解债务,未来会是一个大问题。对我国来说,保经济主体的重要方法是让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大量普惠贷款。在这种情况下,对今年的金融风险要有一定预期,下半年可能集中出现不良率提升、债务违约等情况。这些情况对金融机构下半年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投资者信心等的影响也是值得关注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