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命题有了“博鳌答案”

林淙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

  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开放中稳步行——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仅是中国与时俱进的必然选择,更是审时度势的主动决策。

  4月21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等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博鳌,共话“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方向与目标、机遇与挑战。

  围绕扩大内需、畅通循环、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深化改革等几大关键词,一张中国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的“发展蓝图”细节愈丰、路线渐明。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是改革问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一个改革问题。”曾培炎开宗明义指出,要运用改革的思维和技术的办法,在科技创新、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高水平的开放、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清除要素流动的机制性、体制性障碍,建立起一套有利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体系。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同样将改革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破题”关键。他说:“改革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中国能不能顺利实现经济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招。”在他看来,体制机制改革的“肯綮”就在于解决长期以来阻碍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因素,包括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城乡发展关系等。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角度求解改革命题。他说,中国必须不断改革开放,且大规模改革开放,把自己融入世界,融入高水平、高质量的开放和发展之中。同时,只有通过国内加强发展竞争力,提高整个经济数字发展的质量,中国才能走上更好更强的道路。

  扩大内需是新发展格局下的战略基点

  “大国经济的优势体现为,内需是主导,且内部可循环。”曾培炎表示,中国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曾培炎说,畅通循环不是简单的物流畅通,而是在生产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社会生产的全过程中,实现均衡、高效、循环的流转,消除瓶颈制约,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另一方面,随着内部循环的愈发顺畅,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为各国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当前,中国人均GDP已迈过1万美元大关,并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什么才是中国迈向发达国家行列的推动力?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认为,新形势下,加大内部消费的重要性正愈发突显。

  “怎么让大家有钱消费,让大家有更多可消费的产品,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国宏泰发展集团执行总裁杨允提出,产业链和供应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底盘”,“下一步,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让我们的基础更扎实一点,让我们的短板补充得更好一点,让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安全一点。”

  彭森表示,进一步扩大内需应成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内涵。“实际上,我们现在在扩大消费能力和市场规模这方面的改革还相对滞后。如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领域,都需要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改革来进一步加快资本的流动,包括劳动力的流动和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他热切期盼,“希望这些都能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有一个更加快速的发展。”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国际经济循环决定了中国对世界合作的基调和态度。中国越做越大,与世界的合作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没有世界市场,没有对外开放,‘双循环’是循环不了的。”朱民表示,当前,中国已加入RCEP、中欧协议等。在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消费市场等方面,国际经济循环仍是重要推动力。

  在开放的过程中,两大循环“环环相扣”。朱民进一步阐释道,“国际循环可以推进循环之间的沟通,互通有无。科技创新方面,我国在向世界输出技术的同时,也在从全世界学习和进口技术。尤其是,当前科技产业链遍布全球,加强国际循环对于推进科技发展‘向前一步’具备重要意义。”

  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海南希望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政策的努力,优化贸易与发展环境,使之成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交汇点。

  “开放”也绝非中国的“一厢情愿”。 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开放是中国的关键词,但其对于欧洲、英国、美国来说同样重要。要给大家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以确保我们遵循同样的规则,并且获取同样的机遇。中国不断开放,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机遇。正是开放使得我们能够公平竞争。”

  萨默斯也提出相似的观点:“我相信关于各国之间最正确的思维方式应该是同舟共济,共同到达彼岸。”

  如何到达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彼岸”?诚如博鳌论坛为我们勾勒出的图景:中国稳住了,全球就稳住了。全球稳住了,反过来又能推进中国的发展。“双循环”相结合,这是中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球经济在今天这个节点上找到的发展新思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