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公募REITs项目获深交所受理 万亿投资新品即将面世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4月23日,深交所通过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正式发出两单项目申请的受理通知,基金招募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已在深交所公募REITs信息平台网站披露。上述项目也于同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这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工作全面启动,资本市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又迈出重要一步,也意味着万亿投资新品即将面世。

  首批项目扬帆起航

  深交所首批两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分别位于京津冀和粤港澳两大一体化发展重点区域,所属行业均为国家重点领域。两单REITs的项目公司盈利状况较好,近三年净利润均在5000万元以上。

  其中,“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为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项目,原始权益人的回收资金拟投资于新的同类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公司聚焦生活垃圾处置及垃圾焚烧发电主营业务,该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均超过 90%。2018-2020年,项目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2亿元、 4.31亿元、3.60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41万元、8562万元、5374万元。

  “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网谷产业园,原始权益人的回收资金将用于5个在建的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为产业研发办公物业租赁收入等。2018 至 2020 年末,项目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1.33亿元、1.32亿元和 1.15亿元; 净利润分别为 6137.42万元 6536.09万元和 5352.66万元。

  据悉,两单项目均采用了“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的双层架构,基础设施基金上市申请和拟投资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申请同步提交,深交所将在受理后的30个工作日内出具首次书面反馈意见或确认无反馈意见,并依照程序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出具基础设施基金上市和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挂牌的无异议函或作出终止审核的决定。完成相关审核后,将履行证监会注册程序。

  前期做足准备工作

  深交所是境内最早引入REITs产品的交易所,自2003年即着手研究,为REITs产品推出做了充分准备。自2014年开始,深交所多次推出国内首单依托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私募REITs“中信启航”、首单以公募基金为载体REITs“鹏华前海万科REITs”、首单物流仓储私募REITs“中信华夏苏宁云享”等创新项目。

  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有超50单私募REITs产品在深交所发行,发行规模超1000亿元。深交所在私募REITs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创新、评审和持续监管经验,已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不动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和多元化投资者聚集的REITs市场。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来,深交所在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有序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筹备工作,全力保障首批试点项目申报发行,推动国内公募REITs市场开好局、稳起步。

  首先发布业务规则,在前期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交所于2021年1月29日正式发布包括业务办法、审核关注事项指引和发售指引在内的3项配套规则,构建“1+2”的规则体系。

  其次,完善业务系统,强化技术保障。深交所于2021年1月完成公募REITs上市、交易等技术改造,3月1日起正式启用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信息公开网站和网下发售系统,高标准搭建技术系统,落实全流程电子化、公开透明要求。

  同时,对接市场主体,加强项目储备。深交所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原始权益人和市场机构的对接,加大优质项目培育力度,参与REITs专题授课超过20场,对接各类REITs参与主体超过200家次,推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另外,开展投教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深交所通过动漫、配套规则解读等形式累计发布10余篇投教宣传材料,加大普通投资者对于REITs的认识和了解。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为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提升项目审核质效

  数据显示,中国基础设施存量规模超过100万亿元。按照资产证券化率1%计算,基础设施REITs潜在市场规模超万亿元。首批项目正式受理,标志着公募REITs试点项目正式落地又迈出重要一步。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后续审核过程中,深交所将始终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的工作理念,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规则要求开展审核工作,严把试点项目入口关,强化审核质量控制机制,提升项目审核质效,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首批项目平稳推出。

  同时,在公募REITs发行上市、信息披露、持续监管等环节做好工作准备,提供更优质的市场服务,加强与地方政府、原始权益人、市场机构等对接,提供更优质的市场服务,共同培育市场。健全法律基础制度保障,推动完善税收、国资转让、投资等相关配套政策,夯实业务基础。

  “深交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各项工作,积极打造深市REITs特色板块,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