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举办“科创板硬科技大讲堂”系列讲座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月13日,上交所举办“科创板硬科技大讲堂”首期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科创板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相关上市公司董事长作为主讲人,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和创业经历,讲解工业无人机发展历史、行业现状及趋势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讲座内容还将以视频课程形式,通过上交所浦江学院“上交所公开课·硬科技”专栏,作为上市公司“掌门人大讲堂”课程,供全体上市公司及拟上市企业学习。

  邀请科创公司董事长现场授课是本系列讲座的一大亮点。许多科创公司董事长既是研发创新的领路人,也是企业发展的掌门人,具备双重身份优势。将科创公司董事长“请进来”,有助于全所了解前沿科技讯息、把握科技发展动向,提升监管和服务科创企业能力,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关于畅通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的要求;同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举办系列讲座是上交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果的创新尝试,也是上交所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又一具体举措。

  开市以来,科创板始终立足“四个面向”,坚守板块定位,坚持服务“硬科技”企业。目前,已上市科创企业展现出较强的科创属性。2020年科创公司研发投入合计384.18亿元,同比增长2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平均达12%,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同时,科创板已汇聚超过7.5万人的科研队伍,研发人员占比近3成,平均每家公司拥有280名研发人员。重研发、聚人才形成合力,推动科创公司斩获多项重要科研成果。2020年,科创公司共新增4500项发明专利,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4项;截至目前,累计有78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重磅奖项,另有五成公司参与了863计划等重大专项。

  下一步,上交所还将把更多“硬科技”科创公司董事长“请进来”,并着手“走出去”开展科创公司走访调研,实地了解科创企业发展情况及相关诉求,持续优化科创板各项制度,为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扎实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