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前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近四成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一季度服务进出口总额11581.9亿元,增长0.5%。其中,3月服务进出口增长7.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随着稳定服务贸易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预计全年我国服务贸易有望延续向好势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折合590.4亿美元,同比增长42.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

  此外,高峰表示,随着稳定服务贸易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预计全年我国服务贸易有望延续向好势头。

  服务业吸收外资加快

  高峰介绍,从来源地看,前4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2.8%、65.2%、9.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1%、37.5%和30.3%。

  从行业看,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2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8%。高技术产业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4%。

  “服务业正成为我国引资的新增长点。”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服务业吸收外资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越来越大。

  在李俊看来,服务业吸收外资加快,一方面,是我国在服务业尤其是高技术服务和现代服务领域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是服务型跨国公司具备相应优势,这些公司看好我国服务业发展潜力。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认为,随着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外资会继续增加对我国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投入。

  服务贸易有望延续向好势头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延续了企稳向好势头,一季度服务进出口总额11581.9亿元,增长0.5%。其中,3月服务进出口增长7.9%,是2020年以来服务进出口月度首次正增长。

  展望全年服务贸易走势,高峰表示,当前,以数字技术为引领的新技术革命,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随着稳定服务贸易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预计全年我国服务贸易有望延续向好势头。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疫情走势仍不确定,跨境人员流动依然受限,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加剧,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高峰说,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继续强化综合改革探索,推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122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研究促进服务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措施,改革完善技术贸易管理体系,有序扩大重点领域开放,推进制度型开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特色优势服务出口,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