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 持续地坚持“人物同防”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迅(记者 刘杨)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外防输入”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关于在外防输入方面要持续地坚持“人物同防”,做到五个方面的加强:

  一是加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对入境人员,特别是印度及我国周边疫情高流行国家的入境人员要加强卫生检疫,要集中隔离,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实施从入境地到目的地社区的全程闭环管理。14天隔离结束前,出发地要及时向目的地推送隔离人员的信息,做好“点对点、人对人”的交接,要求入境人员在旅途过程中,要求入境人员在旅途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实行七天居家的健康管理。

  二是要加强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入境人员隔离期间采集鼻咽拭子标本开展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的核酸检测应当采集两份标本,采用两种不同试剂,原则上由两个不同检测机构开展检测,确保核酸检测质量。

  三是要加强物防工作。加大对相关国家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的外包装的检验检疫和消毒,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从业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

  四是要加强变异株的监测,对所有病例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加强病毒变异跟踪研究,及时评估风险。

  五是要加强边境口岸地区防输入能力,重点是已经开通的陆路边境口岸要按照疫情防控能力标准,确保各项能力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