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触摸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脉动——来自第十二届中博会的观察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5月22日电 题:触摸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脉动——来自第十二届中博会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梁晓飞

  “挖掘市场新蓝海,培育产业新优势,开辟发展新前景。”正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一名来自河南的参展商连用三个“新”表达参加中博会的感悟。

  “新”字折射着中部地区新的发展理念。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如今的中部地区,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山西加快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江西全力建设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安徽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河南推动现代产业协作共兴,强化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共建,并深化自贸区、自创区等开放平台之间联动互促;

  ——湖北正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走近中博会上的参展商,能更真切触摸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脉动。

  在中博会安徽科技智能展区,一排智能洗地机吸引不少人驻足参观。安徽大汉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市场总监孙扬介绍,这款洗地机采用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集吸尘、拖地、洗地、擦地和消毒杀菌于一体,能更好地保护地板,水渍更少。

  自去年底投入市场以来,这款洗地机销量已超10万台,其中近四成销往美国、泰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正在研发可移动的智能洗地机器人,努力开拓更大市场空间。”孙扬说。

  在创新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转型升级中展现新作为,这成为越来越多的中部地区企业的共识。

  低浓度煤矿瓦斯的排放治理和再利用曾一直是困扰煤炭行业发展的难题。来自山西的参展商——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低浓度煤矿瓦斯安全燃烧制热一体化技术,率先实现对6%以上的煤矿瓦斯安全燃烧制热利用。

  “我们正努力研发6%以下的低浓度煤矿瓦斯安全燃烧制热一体化技术,助力煤炭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军说。

  如今,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中部地区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今年一季度,中部地区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红”,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6.9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

  “中国中部地区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我们正在中国寻找化妆品生产基地,借助中博会这一交流平台,能更深入了解中部地区的发展环境,帮助我们做出生产决定。”参加此次中博会的美宝集团副总裁刘钢说。

  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中部地区具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较为成熟的产业基础,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产业转移、推动动能转换、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同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内陆高水平开放,这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好、服务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从畅流通促消费、搭平台促开放、优环境促引资、抓机遇促承接等四个方面,继续支持中部崛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