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武汉:党建引领“微治理” 激活社区“大动力”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31日电 题:武汉:党建引领“微治理” 激活社区“大动力”

  新华社记者熊琦

  “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较多,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8名志愿者维护秩序,大家可以接龙报名。”“我报名!”“我下午马上过来!”“想过来帮忙,还有名额吗?”21日,武汉市徐东路社区干事肖郭芳在党员报道群发布的一则“招募”,引起“哄抢”。

  “这样的‘争前恐后’时常发生,每当有志愿服务任务,大家都争着穿上红马甲,为社区居民做点事。”社区党委书记张颖洁向记者介绍说,群众所需、社区所呼,就是我们党员所应,这是武汉市党员重心下移,服务居民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

  去年抗疫期间,武汉市组织全市5.5万名党员干部紧急下沉支援社区,增援正在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排查“街垒战”。通过加强小区党建,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守严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阵地。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武汉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通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探索创新,逐步推广形成现代化基层治理的有效实践。

  记者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看到,小区新添置的体温监测系统、视频监控、智慧停车、智能灯杆等智慧小区设备一应俱全。“现在社区面貌日新月异,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服务的意愿越来越强,大家都希望把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网格员杨铭新感慨地说。

  一年多来,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161名党员常态化下沉东湖新城社区,老东湖巡逻队、“谢小玉”志愿服务队、阳光屋综合服务中心、抗疫先锋队等一系列志愿团体相继涌现,灾害应急、消防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公共卫生应急等多支小分队接连成立,服务居民的力量更强。

  在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和湖北省委办公厅等下沉单位的协调下,居民与下沉单位之间实现了需求与供给有效对接,智慧小区建设走上了快车道,小区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通过党员来引领基层群众,在围绕社区服务、社会治理方面,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参与,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参与社区治理的踊跃度有很大提升。”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说。

  疫情期间,武汉的广大下沉党员打造出“敲门不见人、服务不见面、隔离不隔爱、宅家不宅心”的暖心服务。城市“解封”后,武汉14.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79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对口联系全市1433个社区。报到党员开展认事、认岗、认亲,通过设岗定责亮身份、访民问需办实事、进楼入户结对子,全方位对接居民需求。

  ——唐家墩街西桥社区党委搭建小区治理“月月谈”议事平台。每月确定一个小区,选定居民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圆桌集体讨论、卡片广征解法、最终形成决议,充分挖掘下沉党员能力资源,将决议落地落实。

  ——梨园街东湖社区探索形成“下沉党员分流”模式,通过差异计时、结对共享、组团创单等方法,营造“常规事项抢单做、突出任务派单做、特色事项创单做”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位下沉党员才尽其用。“这是他们的家,也是参与治理的舞台”,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刘汉昇说。

  ——北湖街横堤社区推出“邻里+”党建服务品牌:你的话、我的话、他的话汇聚成“邻里夜话”,群众发声提问、干群交流互动、社区(辖区单位)回声解难;打造“邻里管得宽”志愿服务队,依托群众自治力量当好“邻里110”,实现“民间人管民间事”。

  随着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践不断深入,武汉探寻着基层“微治理”的新路径,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让小区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生根地、矛盾纠纷的调处地、群众工作的策源地。

  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浴火重生”后的武汉,将更加坚定地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推进到城市最前沿,在群众“家门口”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