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基金投顾业务峰会在上交所西部基地举行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6月4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首届基金投顾业务峰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举办,来自成都市政府、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专家出席并发表讲话,首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银行、基金、券商、保险、三方销售等90余家市场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2019年10月,以《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为标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被业内认为是财富管理转型的落地之举,标志着资本市场买方中介新生态的诞生。2021年4月,多家市场机构进行了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专家评审。在此基金投顾业务即将步入新发展阶段之际,由上交所牵头举办首届基金投顾业务峰会,邀请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同时,共同探讨基金投顾业务未来的发展,对行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成都市政府高建军副秘书长表示,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生态服务,西部金融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希望以此次投顾峰会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将成都市打造成金融人才和金融项目的国际化、专业化平台载体。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围绕“五个一”提出了上交所未来聚集行业力量、助力基金投顾业务发展、塑造全新基金行业发展生态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升级一个平台打通场内外销售渠道,拓展ETF投资者群体;继续打造一个完整产品链,完善标的资产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外汇及衍生品的财富管理产品市场;建设一个创新中心,携手行业机构持续推进基金产品创新研发;构建一套机制,推动基金交易机制优化,提升投顾产品底层流动性;深化一体化市场服务体系,多渠道为投资者提供ETF相关信息。

  证监会机构部八处处长李莹表示,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产品多元化程度和复杂性不断提升等多重因素下,基金投顾业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一年多试点,行业机构在业务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基金投顾在发展中前进、在摸索中成长,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应。截至今年4月底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合计服务资产规模近500亿元,服务投资者超过200万户;基金投顾客户中保有三个月以上的客户复投率超过40%,投资者认同感不断增强。基金投顾业务为市场带来更多长期、专业、增量基金。试点证券公司服务资产规模中银证净转入资金占比近九成,充沛了市场源头活水。行业部分优质基金产品中,通过投资顾问配置的份额已超过产品总份额的1/3,探索了投资者所有权与投资权分离的双层投资者结构,提升了投资端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基金投顾规范化发展内生机制初步形成,制度体系正加速完善。试点机构差异化的探索,拓展了可行投顾业务商业模式,围绕投资、顾问、财富、管理、客户、账户、买方中介、智能和科技等业务关键词进行深度挖掘,形成了宝贵的试点经验。对业务规律认识的深化,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最后,李莹指出,“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面临大好发展形势,行业机构应抓住发展机遇,主动作为,提升本领,用贴心服务和良好回报回馈广大基金投资者,用合规经营和专业能力来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募部负责人沈宁表示,协会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相关部署,进一步发挥行业桥梁纽带作用,与行业机构形成合力,做好基金投顾业务扩大试点的相关支持和服务工作,持续完善试点配套规则。

  会上,易方达基金、国联证券等首批试点机构代表进行了试点回顾分享。与会机构代表就系统建设和金融科技在基金投顾业务中的应用、基金投顾与指数产品发展、基金投顾中的基金投资与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