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诚信:我国经济存在三大发展窗口期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6月8日在“中诚信国际2021年中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在当前经济周期与信用周期错位转换背景下,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宏观政策应坚持稳增长、防风险双底线,注重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协调,尤其应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应对内外挑战。
  毛振华表示,我国经济存在三大发展窗口期。首先,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率先向正常化回归,为我国经济赢得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又一错峰发展窗口期;其次,大国博弈短期缓和,为我国布局和应对提供了一个较为短暂的时间窗口;再次,我国应对疫情冲击的政策相对克制,信用宽松的力度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债务风险持续高位累积,为后续政策操作预留了空间。
  毛振华建议,在内外多重挑战并存背景下,宏观政策应统筹兼顾内外环境的变化,统筹兼顾稳增长与防风险。具体来看,短期内仍需坚持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宏观调控以“稳”为主,做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通过持续稳增长和一定杠杆水平下的债务滚动进一步缓释和化解风险,并充分考虑疫情及外部环境变化适时动态调整。从中长期来看,根本之策在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并注重节约资源以应对外部产业链可能存在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