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金普新区重拾“闯”字精神深化改革|“续写更多春天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何凡)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十个、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从破解多年累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入手,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金普新区党工委编办副主任袁清艳在“续写更多春天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表示,金普新区重拾“闯”字精神,突破路径依赖,2020年勇担法定机构改革试点任务,为东北地区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开辟新路径。

  一是组建法定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在金普新区所属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大连普湾经济区组建新的管委会,为具有机关法人资格的法定机构,取消编制管理,建立市场化机制。

  二是打破“铁饭碗”,创新人事管理制度。试点园区除管委会主任外,其他人员均为法定机构工作人员,不保留原有身份,不对应行政级别,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

  三是“以绩效论英雄”,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因事设岗、以岗定薪,建立不唯身份、不唯资历,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收入分配机制。

  四是充分放权赋能,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与动力。在考虑试点园区承接能力的基础上,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围绕园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管理职能,分类编制园区可享受的省级、市级、区级经济管理权限清单。目前已赋予各园区市级行政职权事项146项、区级1713项,实现了园区内审批扁平化、自主化、便利化。

  “我们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了党政机构、事业单位、街道、国有企业、自贸区和园区法定机构改革。”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赵东说,“由此,机构数量大幅精简,职责边界彻底厘清,干部结构全面优化,干部身份完全理顺,园区回归主业、剥离社会事务、恢复经济功能。整个改革过程公正规范、波澜不惊,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甚至超出了预期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