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开局首张半年度成绩单亮相 12.7%彰显中国经济“韧实力”

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首张半年度成绩单亮相: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GDP环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一季度。

  逐步走出疫情影响,正在新征程奋力“赶考”的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

  经济增长有韧性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从环比看,二季度GDP增长1.3%。

  “从趋势上看,经济已经形成稳中加固的恢复态势,二季度的两年平均增速高于一季度,预计三季度可能高于二季度。”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稳”字体现在主要宏观指标的加快复苏中。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消费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

  “稳”字体也现在民生保障的持续改善中。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逾六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5.2%,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内生动力有韧劲

  去年疫情“大考”中,外在动能出口在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有了更为积极的变化,经济的内生动能逐步增强。

  据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这其中,有超过六成的贡献来自消费。

  趋于上扬的数据见证了内需动能的释放:上半年,整体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比1至5月份小幅提高;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比1至5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6月份,消费两年平均增长4.9%,比5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

  “比较能代表经济内生动能的制造业投资明显向好,消费也维持了逐渐改善态势,这对经济后续的稳步恢复将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程强说。

  “经济增长动能将出现结构性优化。”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提升到60%以上,投资的拉动作用会下降。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将保持快速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继续提升。

  稳定复苏有韧力

  下半年经济还能延续稳定复苏的势头吗?答案是肯定的。

  从各大机构预测来看,受同比基数的影响,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但两年平均增速有望逐季加快。

  趋势和结构比GDP读数更重要。刘爱华分析称,经济的内生动能逐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全球贸易复苏步伐加快有利于外需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下半年中国经济还是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小微企业、中下游企业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仍存……种种迹象显示,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7月12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提出“跨周期调节”的思路,强调“要统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经济运行,着力保持在合理区间”。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定向支持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发力,财政支出力度有望加大。

  为稳定经济基本盘,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仍是下半年政策重点。近期中央及部委各项举措已经明确传递出一个信号——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看来,随着各项政策举措的效果逐渐显现,将为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