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长强劲 逾20家A股公司上修上半年业绩预期

张问之上海证券报

  尤霏霏 制图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6月份至今已有立昂微、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逾20家A股公司上修了今年半年报预增幅度。

  此外,东鹏特饮、气派科技、电气风电、纳微科技等“股市新兵”则公告称,最新预计半年度业绩将高于招股书披露时预告的半年报业绩。

  从公告来看,处于化工、钢铁、锂产业链等高景气度赛道,主业表现超预期成为多数公司上修业绩的主因。另外,旅游等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因在今年逐步恢复,带动企业扭亏为盈。柘中股份、明牌珠宝等则因股权投资有所斩获,也大幅上修业绩预告。

  7月14日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两大锂产业链公司同时上修半年报预增幅度。

  赣锋锂业从此前预盈8亿元至12亿元,上修至预盈1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大增730.75%至922.46%。天齐锂业则从此前预计亏损1.3亿元至2.5亿元,调整为预盈7800万元至1.1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的原因,赣锋锂业在公告中直言“产品售价超预期”。

  再看天齐锂业,最新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因SQM股价变动,公司持有的SQM的B类股领式期权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预计增加,且公司主要锂化合物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预计增长,公司上修上半年净利润为预盈7800万元至1.1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公司所处行业细分领域市场景气度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销售订单饱满,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营收同比稳步增长;衢州硅片基地产能大幅释放,综合规模效益凸显。”立昂微在业绩预增公告中直言。

  立昂微曾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0%以上。而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2.03亿元至2.15亿元,同比增长166.37%至182.11%。

  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背景下,金浦钛业、海洋王、四川美丰、精功科技等亦上修了半年度业绩预期。金浦钛业从预盈8660.29万元至9091.15万元,修正为预盈1.10亿元至1.15亿元。

  此外,江苏索普、南钢股份均曾在披露一季报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而得益于公司主要产品醋酸及衍生品价格持续上涨,江苏索普业绩大幅上升,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4.8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大增173倍至179倍;受益于今年以来钢材市场产销两旺,盈利明显好转,南钢股份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22.61亿元,同比增长约102.67%。

  与前述企业不同,柘中股份、明牌珠宝等公司上半年业绩预期上调得益于公司股权投资有所斩获。

  柘中股份通过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方式,对科技、医疗、半导体等领域多家高科技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柘中股份将上半年业绩从预盈6000万元至8000万元,修正为预盈2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82倍至94倍。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预计1.4亿元至1.8亿元。

  同样因投资而“赚得盆满钵满”的还有明牌珠宝,一季报时公司曾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至5000万元。7月1日,明牌珠宝上修上半年业绩至预盈3.5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23倍至27倍,主要由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