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大通黄培皓:A股IPO势头强劲 工业、TMT板块融资额居前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摩根大通亚洲(除日本外)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黄培皓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内地市场和中国香港市场IPO发展势头强劲,工业物流、TMT行业IPO融资额较高。IPO项目中,新消费、医疗大健康、软件服务、电动车等板块标的受到投资者青睐。

  A股市场融资规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黄培皓表示,年初至今,A股市场融资规模达到2340亿元,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预计下半年还会有较大规模IPO,使全年发行量再上新台阶。分板块看,相较于科创板、创业板融资额,今年主板市场融资额比例有一定回升。分行业看,工业板块占比最多,去年占比最高的为TMT板块。科创板的监管审核趋严,更加强调“硬科技”属性。

  “年初至今,中国香港市场的融资额达到2500亿港元,约为去年全年募资额的62%,IPO发展势头仍然强劲。”黄培皓表示。

  从行业板块来看,TMT板块IPO募资金额最多,占比约54%,其中包含一些较大规模的IPO,例如快手、百度集团、哔哩哔哩、携程集团等。工业物流板块IPO募资金额居前,京东物流、小鹏汽车募资金额较大。

  纵观IPO融资势头强劲的原因,一是中国香港市场的新经济板块形成了较好的投资生态圈,TMT、医疗、消费、物流等板块都是生态圈中的重要标的。二是中概股回归个股较多,过去七个月约占港股IPO发行量的三分之一。三是监管环境变化,使更多中国新经济公司选择到中国香港上市。

  新消费、大健康等四大板块受投资者青睐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波动增加,IPO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参差不齐。从投资者角度来说,优质行业领头羊公司,或拥有独特概念和高成长性的企业较受投资者青睐。”黄培皓表示。

  她分析,从板块方面来看,新消费、新品牌、国货潮牌等受到投资者亲睐。其次是医疗大健康行业百花齐放,包括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科技、医美等子行业中均出现了颇受追捧的IPO项目。三是软件服务、SaaS板块,各个行业数字化的转型、物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很多垂直行业的SaaS公司,成长性较好。四是电动车及其相关产业链较受关注,“今年港股IPO项目储备数量比去年更多。”黄培皓说。

  摩根大通将更加深入地参与A股市场

  黄培皓表示,摩根大通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中国资本市场放开QFII额度,不断提供外资投资便利性政策的大趋势下,摩根大通将更加深入地参与A股市场,同时在投研方面覆盖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港股市场,摩根大通牵头的部分承销项目选择了“双重主要上市”标准。比如,不同于较为常见的“二次上市”,小鹏汽车赴港上市采用了监管更为严格的“双重主要上市”。根据港股通规定,小鹏汽车在港股“双重主要上市”之后,可满足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便于A股投资者借助港股通投资。

  黄培皓说,发行人对上市地的选择也更为多元,A股市场、港股市场均具有较强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