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春英: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会在合理区间保持基本稳定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7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市场情绪基本平稳,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外汇市场秩序保持良好。最突出的特点集中体现在人民币汇率上,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

  王春英介绍,从两方面看,一是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首先,双向波动体现了国际市场变化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今年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不平衡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不管是通胀还是就业趋势,均不明朗,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其次,汇率双向波动体现了我国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历史波动率已逐步接近了欧元、英镑、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的波动率,弹性增强。

  二是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波动率也有所上升,但总体波动情况仍低于新兴经济体货币,更不同于有一些货币经常出现大幅波动,人民币表现出比较良好的币值稳定性。

  “下半年这种态势还会延续。”王春英表示,能够使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呈现上述特点和走势的支撑因素依旧存在,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另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国际收支运行状况仍延续稳定发展态势,这些因素为外汇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汇率也会受到国内外很多因素影响,国际上一些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因此,人民币汇率还会存在双向波动,但会在合理区间保持基本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