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强法治供给 为科创板保驾护航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年来,科创板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功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一级市场保持常态化发行节奏,市场预期明确稳定;二级市场指数稳中有升,交易活跃适度,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股票日波动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科创板的平稳运行离不开法治护航。一系列法律法规陆续出台,监管威慑力大幅提升,稳定了科创板市场预期。随着“升级版”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的构建,“零容忍”的贯彻落实,将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法治供给稳定市场预期

  专家认为,司法部门、监管部门为科创板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在注册制改革中起到了稳定预期的作用。

  “科创板设立之初,以《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为中心,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章、规范性文件、自律规则,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为改革措施平稳落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相继实施,切实提高了证券违法违规成本,有力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为推进注册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随着相关配套制度不断落地,监管部门惩罚力度明显加大,倒逼市场主体合规经营,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真实性。”富国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李元博说。

  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兼国际业务部总监韩贤旺认为,围绕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一系列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在注册制改革中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这突出体现在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真实性、中介机构更加归位尽责等方面,投资者增强了对资本市场的投资信心。

  “目前,科创板整体运行良好,注册制改革已构建起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一整套基础制度安排,在强化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在事中事后监管及对于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惩罚方面,也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表示。

  全链条打击证券违法行为

  专家认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两年来,市场运行平稳,离不开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郑煜建议从四方面为科创板“保驾护航”。一是应对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及诚信记录等立体追责体系,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二是完善注册制下的退市制度,建立严格的退市体制机制和差异化的强制退市标准,做到应退尽退,“退得下”“退得稳”;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切实加强尽职调查,使机构选出真公司、好公司;四是发挥会计与审计等外部监管作用,以及投资者的监督作用,降低市场风险。

  “证券监管执法是一个有机整体。构建行政、刑事、民事的全方位立体式追责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切实提高违法成本,也将对前端的注册发行形成正向激励作用,净化市场生态。”李元博称。

  史博认为,接下来,可以通过持续督促网下投资者规范参与新股发行定价、进一步从严要求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以“进”促“退”,完善并严格施行退市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及推出相应法律法规,为科创板“保驾护航”。

  完善与注册制匹配的投保机制

  专家表示,增强法治保障,护航科创板平稳运行,还体现在不断探索新型投资者保护的模式、路径、类型和范围,进一步完善与注册制相匹配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近年来,关于投资者保护的相关政策持续完善。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出台《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推动了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付诸实践,为注册制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投服中心已对康美药业启动特别代表人诉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明确资本市场未来五年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主要目标,全方位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

  “在法治护航下,科创板投资生态呈现结构多元化、情绪理性化特征。科创板代表性指数科创50自发布以来涨幅超过50%,侧面印证了投资者对科创板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科创板生态不断优化的趋势。配合《意见》出台,应进一步加大对有关责任人证券违法行为的追责力度,大力推广先行赔付制度,推动集体诉讼常态化,拓宽投资者救济渠道。”郑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